有一天,一隻水蛾遇到了一隻螳螂,牠們原本都很孤單,所以能遇到朋友都非常高興,牠們在草叢裡,蹦蹦跳跳快樂地玩在一起。

時間過得很快,一下子就到了傍晚。

水蛾忽然問起螳螂:「小螳螂,你有沒有想過,這個世界是用什麼做出來的?我想應該是一塊石頭。因為石頭總是不會改變它的樣子,這個世界也像石頭一樣,一直維持著不變的樣子。」

螳螂聽到小水蛾的話,搖了一下頭。

「石頭?我不這麼認為。我想這個世界應該是用土壤做出來的。土壤在一年四季提供萬物養分,使它們長大。我最喜歡的稻苗,也是吸收土壤的養分長大的。」

水蛾聽到螳螂的話,問:

「一年?一年是什麼意思啊?」

「你不知道什麼是一年?每天當太陽下山之後,經過了漫長的一夜,太陽又會出來,同樣的重複每一天,這樣開始又結束,然後就過了一年。」

「我還以為自己遇到了一個知己,原來不是。你是在耍我嗎?太陽怎麼可能在下了山之後,還會升起呢?」

小螳螂努力的向水蛾說明,希望不要誤會,卻怎麼都無法讓水蛾明白。因為對於只活一天就會死去的水蛾來說,牠是永遠無法體會什麼叫做「明天」的。

第二天,螳螂又回到孤單的生活。

孤單的螳螂在池塘邊,遇到了一隻青蛙 ,兩個馬上成為要好的朋友。螳螂和青蛙,快快樂樂的在一起生活。日子一天一天的過,終於到了冬天。

天氣變冷了,小青蛙就對小螳螂說;

「小螳螂,這些日子我真的很快樂。現在已經到了冬天,我想在明年的春天再和你相見。因為這段時間,我要回去冬眠。」

螳螂覺得很奇怪,搖搖頭就問了:

「小青蛙 ,怎麼還會有春天呢?我不了解你在說什麼。」

小青蛙努力的向螳螂說明,過了冬天之後,氣候會開始溫暖,池塘裡的冰塊會融化,到時候躲在地底下的所有植物都會重新開花。但是螳螂怎麼也不明白青蛙的意思。

第二年的春天,青蛙就不能再見到螳螂了。

小水蛾不明白什麼叫做明天,小螳螂不明白什麼是春天。

為什麼牠們會不知道呢?

每一隻水蛾都只能活一天,所以過完一天,牠們的生命就結束了。

這樣的水蛾,當然沒有辦法體會什麼叫做「明天」。

就算牠有辦法知道,但是到了第二天,牠就不會活在這個世界上,所以對水蛾來說,明天是沒有什麼意義。

螳螂也是一樣,牠們只能活一年。世上所有的螳螂,都不會活到第二年。所以對於螳螂來說,青蛙所說的話是很難了解的。就這樣,世上的所有生物,都在自己的局限之內,只能了解他所能了解的部分,存活在這個地球上。

其實我們自己與故事中的水蛾和螳螂一樣,當人家問你某一件事情時,因為你沒有經歷過,就會用自己的立場,說出自己的看法。

相信有很多的父母常常會感嘆自己的小孩太不懂得知福惜福,有位媽媽就說:

「每次我見到隔壁麵攤幫忙的小男生時,對他是又讚賞又心疼。我常常對著自己的兒子說:瞧瞧人家多勤勞貼心,幫忙做生意賺錢。而每次我請你們幫忙做家事,就一副心不甘情不願,請你多多學學人家吧!」

試想你的孩子生長在一般的上班家庭中,他的生活環境和麵攤的小男生不一樣,他沒有經驗過,想必他就會用自己的立場,說出自己的看法來為自己辯護,他如何去了解做生意的辛苦,身為做生意的小孩所處的生活環境,這是不能等同類比。

要知道每一人都是個體,每一個體都有自己的獨特性,不能要每一個體都要與另一個體等同,但個體對個體卻要尊重與學習

如果說螳螂尊重水蛾,青蛙尊重螳螂,這樣螳螂對水蛾、青蛙對螳螂就有同理心;小水蛾向螳螂學習,螳螂向青蛙學習,水蛾就會去想明天,螳螂在牠的腦海裡想像著明年的到來,說不定會使牠們過得更豐富而有益的生活,也會做出一些更明智的決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