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學年度上學期未結束前,就有一位老師預約婚假的代課,哇!不錯,有課可以上了。一直到寒假結束前一、兩星期,陸續有學校的組長打電話來,一位是缺五年級的代理老師,一位缺2688的老師,兩者聽起來都很好,這下子可苦惱我了。

婚假的代課老早就答應人家,雖然某校的組長好心要幫我找老師去代課,但我又怕對不起早先答應的老師及學生,所以囉,我就回絕聽起都很好的缺,可惜嗎?我也在納悶呢!

開學了,來到這個班級其實也不陌生,曾經代過幾次課。高年級的學生,團體活動性別分得很明白,看似吵架搭腔,卻也透露出些許的少年情懷,看著他們一來一往也滿是樂趣。

現在家長養兒育女不同以往傳統父母,給了很多的自主權,造就了現在班級中常會出現的現象,就是每一位學生都有自己的意見,互不退讓與容忍,也少了同理心,這樣長期下來,爭執狀況層出不窮。

與他們相處將近三星期,雖然有些摸透了他們的個性,但還是會中槍(生氣)。

先說班長好了,他是我生平第一次代課班級的學生,四年級的他雖然不是最會起哄,因為還有比他更厲害的角色,但起哄的那一群人中少不了他。這位班長非常有趣,每每他想使壞時,眼神總要與老師交會,似乎在尋問:我想和我的伙伴一起做一件大事,(聽起來像是魯夫那幫伙伴們會說的話,沒錯,他們這幫人就是魯夫崇拜者)但做了這件事會不會影響到…。答案是會的,有錯就要罰,幾乎所有的老師都採取如此的做法,只是怎麼罰,這我倒是還沒學到重點。這位班長看似是帶頭做事,但他是有顧忌的人,他顧忌什麼他自個最清楚,他是個聰明的小孩,明白他的行為會為他帶來什麼樣的麻煩與處分,就因為如此,畏懼底牌,又想與底牌對抗,他又不希望你出底牌,真是有趣又矛盾的小子。

魯夫幫真正的帶頭老大,我倒覺得他有點諸葛亮的味道,這樣說或許太抬舉他,因為諸葛孔明知進退,他差的遠(越前龍馬的口頭禪)。這位真正聰明小孩,功課好,人緣也好。課堂表現並不特別突出,偶爾還會出槌,但我認為是他故意的,且他能分得清楚明白,學校的作業並不能證明他是頂尖,但參加校外考試或是重點考試,他的表現就非常亮眼。而每當他的伙伴出問題,被責罰時,他總能避開處分,是個冷靜處理事情的小子。

另外還有一位衝動的張飛,一開始他的行為確實讓我有些無力,漸漸地發現他可愛的地方,張飛雖然衝動,但也是最熱心,因此,不要要求他體制內的事情,只要請他幫忙,他是義不容辭的那位。

另外,有幾位男生,真誠感謝他們協助班級事務,他們是具有同理心的孩子,「體貼、認真」,只能說父母教得好!

班上的女生們大不同於男生,她們有著「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,愛上層樓,為賦新詞強說愁。」男生與她們相比確實幼稚許多。

副班長是一位有很多「愛」的小女生,此愛並非指的是男歡女愛,而是她對班上的愛,同學間的愛,對老師的愛等等。常有人說由愛生恨,當然她沒有恨,她只是憂愁過多。就因為她的擔心才讓這個班級不會被列入黑名單,男性的同學想想吧,還有人心繫著這個班級的好與壞,你們就不要太囂張了!

六年級的學生到了下學期要面臨的就是升學問題,以我們那年代來說升學壓力是國中的事情,這會時距拉到了國小,當今的小孩真是難當。有自覺的同學會明白該如何選擇對自己往後升學較有利,而較沒自覺的孩子就隨波逐流。班上的形音義小達人就是屬於前者,在班上她是沈默寡言的小女生,但心思細膩縝密,家中有這樣的女兒,還真是幸福呢!

這樣相處幾個星期下來,班上有排擠、有鬧事等事情,但值得慶幸的是體貼、關懷總少不了,總的來說,也都是一群可愛的小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